close

我在2013年參加前往印度當國際志工,這篇純屬心得,如果想要看去印度的注意事項,有另一篇印度相調注意事項




那是一股想往國外衝的衝勁,我其實去年暑假就報名了今年寒假的微客志工,在去年期中考前面試,很幸運的被選上了。我報的是印度德里的梯隊,我想去印度的原因滿特別的,其一是因為我喜歡咖哩所以我想要品嘗一下道地的咖哩,其二是因為印度的文化差異跟台灣比較大,如果是中國梯隊的話文化可能會比較相近而讓我沒有驚喜和刺激感,所以最後我選擇了印度德里的梯隊。

第一天(1/27),整天都在搭飛機,我們要搭到曼谷轉機再到德里,我發覺泰國的空姐穿著的服裝都金光閃閃的很美麗呢!後來到泰國機場時,去了他們的一些商店逛了一下,看到了很多神像和大象,大象有雕像也有可愛的布偶,讓我順便把泰國也列入了想去的國家之一,我們搭到德里時已經是半夜了,我很喜歡透過飛機的窗戶俯看城市,我看過了泰國的夜景覺得其實跟台灣的很像,都是白光的繁星點點,很美,會讓人覺得是一個繁榮的城市,但是當我們已經飛到印度上空的時候,發現下面的燈光意外的少,而且大部分是黃色的燈光,直到我們快降落時,周圍才開始有比較多的燈火,我那時其實心里是很期待的,因為我在還沒下飛機實就看到了我想要見識的差異,我這十九年來,除了台灣以外,有去過的就是日本,我想來到印度應該也會有跟去日本時一樣的驚喜吧!去日本,是乾淨的令人驚艷;去印度,應該就是混亂的令人驚訝。而下飛機到印度機場的時候我就已經看到很傻眼的東西了!我看到帶著長槍的警察,而那感覺像是電影裡面才會出現的角色,所以我那時就大概猜測到印度的治安真的很不好,我們坐了一個印度人開的車要到旅館,我這時才體會到印度人駕駛技術之可怕,他們按喇叭但是都是差幾毫米快要撞到才會停下來,而且切換車道超快,感覺很像在飄移,在經過一陣子驚悚的坐車經驗後我們這梯先後到達我們的旅館Kwality,那時已經是凌晨四點多我們斟酌睡一下就結束了交通日的第一天。

第二天早晨(1/28),我在喇叭聲、人聲和狗叫聲中醒來,我們在等待早餐之前就去德里的街上逛一逛,我發現這邊的鴿子真是超級無敵多,走在路上隨時要小心被鴿子大便襲擊,但是我發現當地人好像都不怎麼怕,這真的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他們沒有柏油路這種東西,街上就是塵土飛揚還有許多碎石塊,跟台灣真的很不一樣,當時我內心的想到的是高中公民有教過關於文明的一些理論,過去有所謂的文明進化論,也就是說過去的文明都是比較落後的,而現在的文明是比較先境的,這種理論把文明區分優劣其實是很不好的,因為比較混亂不一定是代表不好,那就是他們這個國家的文明,也許在這個國家就是需要比較複雜混亂的方式也不一定,像印度交通雖然很混亂,但是我看到的車禍真的沒有幾件;另外一個理論就是文化多元論,也是現在比較多人採用的,他的觀念是每一個文化都是特別的,沒有所謂的優劣,而我對於印度的文化就是抱持這樣的想法,雖然當我回台灣後還是最喜歡台灣,我覺得印度的文化還是很有特色的。後來到了早餐時間,我們陸陸續續走去頂樓準備享用我們的早餐,我們發現早餐的分量真的滿小的,小型的微妙三明治里面夾番茄和洋蔥,印度製作的麵包和三明治類真的都非常的蓬鬆,只要手稍為抓得用力一點就會裂給你看,真的是一個不好駕馭的食物,不過他們的奶茶還滿好喝的,我覺得回台灣後最懷念的就是他們的奶茶了吧,跟台灣的不一樣,但是又真的很好喝,當地我們叫它拉茶,但是英文我聽到兩種拼法,一個是chai另一個是chay,在Kwality的拉茶就滿普通的,像是奶味很重的奶茶,在我們後來的居住地mukti的拉茶則是同時具備了薑味和奶味,那真的是下午茶搭配的很好選擇,早上我們搭著tourist的巴士在德里街頭,我們在路上除了看到很多的鴿子之外,還有在高空翅膀不會拍動的鳥類,我們大家大膽的猜測那是───老鷹!可是數量龐大讓我們還真的覺得有那麼一點可怕,天空很可怕,路上也很精彩,我覺得同一條馬路上至少看到了五種類型的車吧!第一種是牛拉車,因為印度是崇尚牛的印度教,所以路上真的很多牛呢!第二種是三輪車,這是他們用來載人的工具,第三種是黃綠色的嘟嘟車,那也是載人的工具,神奇的是它很像三輪車的進化版,因為它也沒有車門,第四種是普通的汽車,偶爾會出現但是沒有很多,第五種是重機,印度很矛盾,台灣比較少見的重機反而在那邊滿常看到的。路上有各式各樣的招牌,上面有著頗有藝術感的印度文,我們過馬路時真的像戰鬥一樣,因為他們人車互不相讓,各走各的,我們這些觀光客注定是要在喇叭聲的驚恐中過馬路的,要等到車子全部沒有是不可能的,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跑到中間類似安全島的東西擠在上面,有些印度人看到我們都卡在那裡直接側翻越過馬路中間高起的分隔物,另外我有觀察到的是,街上真的好少女生喔,不過偶爾看到的都長得很漂亮,輪廓很深,不知道是不是他們有畫下眼線,每一個眼睛都非常深邃,另外真的沒有女生在騎車的,女生要不就是用走的不然就是給人載,從這一點我也感覺到了印度男女差別真的比台灣差很多,我很榮幸身在台灣這個女權滿高的國家,我們可以自己開車,在職場上也漸漸有平等的保障。我們後來就搭著巴士到了一個收容所,我覺得我們去的這個收容所比我想像的乾淨很多,至少氣味不會很重,而且地板也還算乾淨,後來來了一位負責我們接下來好幾天午餐的印度婦女Manchu,她是一位很可愛的印度婦女,她在我們聽不懂她的印度語時,雙手扣十向天祈禱,還說:「God! Please help me!」聽到這裡我們都笑了,我們在這裡就有聽收容所的創辦人Ashok說明一些印度的社會真實發生的事情,我聽到令人震驚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他們國家的人竟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領身分證的,跟我們解說的Sunayana說是有受過教育有工作的人才可以領得身分證,她說她也是最近才得以拿到她的身分證,我那時就有回想了一下台灣身分證的發放狀況,我才發現我們很幸福,只要年齡到了就可以有身分證,他們還跟我們說印度政府對待街友的方式真的很不人道,我又回想了一下台灣警察對待街友的方式,雖然台灣社會應該也有我不知道的黑暗面,但是我覺得就我所知道台灣對於街友的處理方式還是比我聽Sunayana跟我們描述的好太多了,「街友也需要尊嚴」是他們又再度提醒我們的一件事,我覺得這件事常會隨著我們看慣了街友坐在路邊要錢久了之後,就會忘記他們也是需要尊嚴的。到了下午一點半這個比台灣略晚的用餐時間,我們終於要享用我們在印度的第一份咖哩,我帶著期待吃了第一口,我卻發現它超辣,我是有聽說過道地的咖哩很辣,但是沒想到會這麼辣,領隊又叫我們一定要吃完不能浪費食物,所以我就一邊吃咖哩一邊飆淚又一邊喝水,整個超混亂的,突然創辦人問我們要不要添飯,而且是一個一個問,當他走到我面前時,我原本是端著盤子吃,但是因為太辣所以把盤子放下來,結果Ashok就以為我是要加飯才把盤子放下來,當我獲得解救的喝了一大口水後,回過神來已經被加了一大匙飯,當下我只有發現既成事實的無力感,而Ashok為何一直給大家永無止境的加飯我想是我在離開印度時想到的遺憾之一吧,下午我們去我們要執行教學的地方,也就是Beghar,老實說我剛要進去這個地方時內心是有點怕怕的,因為那裡就真的跟我預期的教學環境是差不多髒亂的,只是沒有像我預期的那麼小,當收容所的負責人帶我們環繞了一下環境後,我發現我們大家瞬時變得手足無措,有些人是第一次見到這樣的場景所以內心有不小的震撼,有些人也許見過類似的場景,但是相較起來卻又讓他們啞口無言,當我們在覺得不知所措的時候,先釋出善意的卻是他們而不是我們這些志工,有一位抱著娃娃的婦女走向我,用她的手拍拍她手上嬰兒的臉頰,又看看我,我雖然一句印度都不會講,而且他們也不懂英語,但是我的感覺告訴我她是要我也用手去碰碰那個小嬰兒的臉頰,於是我就跟著我的感覺走,摸摸了小嬰兒的臉頰,然後那位婦女就笑了,我在那瞬間真的感覺到了印度人的真誠跟熱情,我覺得即使她只是一個活在收容所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人,但是在異國,不論是誰,如果願意釋出點善意你都會覺得那是一盞永恆的照明燈,我在那位印度婦女笑的同時,內心響起了很多的印度歌,可是我記得我平常沒有特別在記印度歌的,所以我想這也許是在印度耳濡目染吧,我們後來也看到了很多的小孩子,我發現小孩子很愛拍照呢!他們都會拉拉我們的衣服,然後比照相的手勢跟我們表示他們要拍照,此外,他們也很喜歡轉圈圈,有時我們轉到累了他們還是想繼續玩,結束了今天的參訪後我們就回去討論明天要用的教案,明天將會是教學的第一天。

第三天(1/29),早晨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醒來,我原本以為會在自己的床上,但是沒想到眼前是一個印度人打開門跟我們說morning然後把早餐送進來,我才想起來我在印度服務!早餐跟昨天一樣是超迷你的夾番茄和洋蔥三明治,不過這次一個人有兩片,吃完後我們又去接上晃晃,我們到了超市買了有人推薦不錯吃的餅乾,後來又找到了郵局,而且它裡面真的有賣明信片呢!雖然是很陽春的那種,大家還是買了一些準備要寄回家,之後我們就走著去服務據點了,很幸運的我們走到了一個地方就開始搭當地的三輪車,然後到我們的服務據點,搭三輪車的感覺嘛,我覺得前面騎的人看起來真的很累,不過搭這個真的很能感覺當地的風情就是了!我們終於到了服務據點,教學開始前,我們先去一樓看小孩子的情況,那些小孩子看起來很乖,有些甚至穿著制服,一進去他們就有人很熱情的跟我們說morning,我們還一度覺得我們要教小孩這麼乖巧真是棒透了,可是後來我們被叫到二樓去,陸陸續續進來的小孩卻不是剛剛一樓的那群,他們比剛才的還要活潑好多倍,換句話說是很難控制,不過我們這邊教學的人也很厲害,他還算有控制住全場,不過還是有滿混亂的地方,因為他們不太懂英文,所以有時只能比手畫腳溝通,早上的做排笛小朋友很厲害呢!有些人很會吹,我們這些教學者還不一定會吹,中午依然是吃咖哩,不過我這次學聰明了沒有加很辣的醬,所以有吃光,為我們煮飯的大廚Manchu給我們在額頭上貼了紅點的貼紙,聽說這個紅點除了有吉祥的意思也有已婚的意思,我們貼了這個都覺得很有趣,感覺號像變成了道地的印度人了,很入境隨俗呢!下午的婦女課程也太有挑戰性了,因為這種超技術性的東西我根本就不會,不要說我,我們這梯裡面有成功學起來的屈指可數,所以只能現場一邊看一邊學,但是後來真的太令人不解,所以我就變成去陪小朋友玩了,因為有些婦女帶的小孩會干擾他們製作串珠,所以我們有些閒閒沒事的人就去當褓母,讓小孩子不要一直讓母親分心,我就在這樣的條件下,陪著小朋友轉圈圈和擊掌,不過他們的精力真的很旺盛讓我很累呢!今天得知要改為偏觀光的行程讓我好意外!

    第四天(1/30),我們是今天正式要坐車去我們原本要住的地方mukti,我們原本市第二天就要去了可是上一個梯隊還在那裡,所以我們就變成要延後去,我們剛到時覺得那是一個很像度假村的地方,讓我最深刻的還是那裡的負責人Basu

,他剛遇到我們就十分歡迎我們,我們還觀看了上一梯隊的歡送會,他們是完整的教學行程,所以他們的歡送會真的很讓人依依不捨,不過我知道我們這次沒有這樣的機會了,因為我們的行程突然變得很觀光,所以沒有辦法跟某一群固定的小孩子培養感情,但是我想不管是我們的觀光行程還是固定教小孩子的行程,都會是很不錯的經驗,原本剛看完他們上一梯的歡送會時,我還覺得沒有完整的教學行程應該會很難過,但是後來想一想像我們這梯突然可以變成這麼特別的觀光行程的可能才叫少吧!所以我們應該是很特別的一梯喔!雖然mukti的感覺很棒,但是我似乎對於這裡的食物和氣候不太習慣,我這一天生裡期突然來,而且開始有發燒的症狀出現,我在梯隊的活躍程度也降到低點了,我覺得這次來印度我卻出現很常時間的身體不適真的很可惜,這幾天的日記也寫得很少,因為那幾天真的只希望自己的病可以趕快好在幫忙大家。

第五天(1/31),早上Basu邀請我們跟那邊的小孩子一起掃地幫忙他們,但是我發現他們真的太乖了竟然不讓我們幫忙耶!我們有人問他說可不可以讓我試試這支掃把他們也不想理我們耶!不過我們這梯有人是硬把小孩的掃把搶過來幫忙的!這是我們最後一天教學的日子,我雖然從昨天開始身體不適,但是我心裡告訴自己今天撐過去最後一天教學後面要吐要拉我都隨它去了,早上可愛的帶動唱和體操,我們用茉莉花編的收操真的很有趣!還有玩了一些有趣的團康遊戲,像是套圈圈或凌波舞,凌波舞的音樂我們這組有準備,所以我們就放了專門的音樂,過了這首後,換成一首也算熱鬧的音樂,但是因為這首很有韻律感,沒想到在跳凌波舞的孩子們竟然開始跳起舞來了!而且他們跳得很熱真喔!眼神非常的認真讓你不想去打擾他們呢!不過基於在玩的遊戲還是凌波舞,我還是會叫他們再去玩玩凌波舞,下午的縫香包,原本是我們這一組的教案,但是我發現我真的身體不適到一個極致,我中餐也真的沒食慾因為我覺得我會把它吐出來,不過吃了同隊的人給我的感冒藥之後,我有比較好一點,基於身體不適,原本有個關心我的隊員是叫我去旁邊休息,但是我因為覺得這樣一方面很遜,依方面也很對不起大家,所以就還是跑去陪小朋友玩了,有一個小妹妹竟然已經學會跟我玩擊掌了真是有趣耶!更有趣的是,我們之後再來時,那個小妹妹還是記得我呢!他還特地走到我面前要求要玩擊掌!

第六天(2/1),早上因為我們這梯的人在向Basu自我介紹時,有人講出了武術這種驚人的答案,所以他就為我們可愛的隊員安排了教小朋友武術這樣的活動,我覺得還滿實用的,因為他們又結合了一些防身術的東西一起教,而我覺得在印度這樣的國家這種防身術十分需要,雖然教學的時間很短,但我覺得能夠把這麼一個有用的東西交給他們就是很棒了!下午我們開始了我們的觀光行程,說是觀光嗎?我覺得好像也不竟然,因為我們即將去的是貧民窟!我們去的貧民窟老實說跟我想像的差滿大的,我原本以為的貧民窟,應該是在一個陰暗的街道,然後很多人都坐在地上,身上應該非常的髒,而且人都會非常的骨瘦如柴,地板應該會濕濕髒髒的,泥濘不堪,結果沒想到我們目睹的貧民窟,雖然房子一樣是用一堆木柴搭起來的,但是他們的環境其實保持得還滿乾淨的,而且每一戶人家也都有灶,可以供他們煮飯,我們在走進觀察貧民窟的同時,他們的一些小孩也有圍過來,他們都穿著制服,雖然我在聽說過他們的教育體制後,知道他們不一定有穿制服的就是有受教育的,但是至少他們穿著制服,而且感覺滿乖巧的,我覺得他們的生活是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好的,我們在那邊時,有一個像是部落長老很有地位的人,他告訴了我們他們最近在做的事情,他們在追求住宅的權益,跟我們解釋了一遍後,他們希望我們可以繼續幫他們加油,爭取到住宅的權益,我們有跟著他們喊了一些印度文的口號,雖然不知道在喊什麼,不過如果跟著他們一起吶喊能給他們幫助的話那我們也會很開心的!不過我們後來在環繞貧民窟時,有點被當成像動物一樣看待,原本我們在那個有地位的人的家前面逗留一下,看他家的磨米機,後來越來越多人圍過來,我才發現他們應該因為很少見過外人的關係,所以把我們當成特殊動物來看了,我們後來看太多人就決定走人了。晚上在mukti吃飯的時候,Basu用我們的工具小蜜蜂播了一些歌,那時我剛好做他旁邊吃飯,原本他播的都是一些我不知道的歌,但是後來他轉到了一首歌,然後他跟我們說你們一定會喜歡這首的,我聽了第一個音一下就知道這是K歌情人的way back into love,我個人超喜歡這首的啊!所以就很情不自禁的跟著唱起來了!我覺得更有趣的是Basu也跟著我唱呢!下一首就播了他最喜歡的不得不愛,那其實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更重要的是那是台灣歌首唱的歌,所以當然一定要會啦!這也是我第一次感覺到跟印度人一起唱歌的感覺,還滿特別的!晚上的小組時間總會聽到很多人的八卦或真心話,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滿特別時間。

第七天(2/2),今天我們去參觀我們的大廚Manchu他平常做飯的community kitchen,這個地方也跟我們想像的差滿大的,我覺得從昨天的貧民窟道今天的community kitchen都跟我預期的有滿大的落差的,我們先走進一個陰暗的小樓梯,然後不知道連續走了幾層樓,終於到了頂樓,而頂樓就擺著很多的食材,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他們所謂的community kitchen,原來是在一個房子的頂樓上,我們後來就開始幫忙他們一起製作我們的午餐,他們鋪了毯子在地上,拿了幾塊砧板後,就開始在地上切起菜來了,我們看了他們切完第一把後,我們就問問他們能不能給我們試試看,後來我還是了切洋蔥和番茄,甚至是做chapati,就是我們配著咖哩吃的那個餅,我覺得製作那個餅很有趣,把它碾平之後,要先用火在鍋子上烤過,才能再把它直接丟到火上烤,難怪我們吃的常常都有點焦黑,真的很有趣!而且你剛把它丟到火上去烤的時候,他會先整個鼓起來呢!很有趣的一種餅!我們在嘗試了各種我們平常吃的食材以後,他們就把這些時才拿去煮咖哩了,我們其實也是在參訪這個廚房後,才知道原來我們平常吃的咖哩有這麼多料呢!平常的咖哩全部都是土黃色的真的不知道有番茄啊、洋蔥啊等這麼豐富的食材,我們在過了一會兒後,他們就把食材加進去鍋子裡了,然後他們又加了許多的咖哩粉,然後開火,過不久就有蒸氣一直噴出來,感覺好奇妙,而且他的蒸氣真的噴得很高,我在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很大鍋關係,所以蒸氣就冒得比較大,過了一陣子後,咖哩就煮好了,我們就吃著我們自己的咖哩,結束了今天午餐,不過我們在經由今天的行程得知我們平常吃的食物是鋪個毯子就在地上做之後,突然覺得吃了這樣的食物應該會拉肚子吧!也許是我們已經連續吃了好幾天這樣的食物,所以我們吃完這餐後沒有特別的感覺,有些事我想還是眼不見為淨吧!嘖嘖,不過在我們這樣短暫的旅行,最好還是知道一下比較好!今天我的感冒有比較好轉了,小組時間後大家的慣例,就是去一樓借電湯匙大家一起借一位組員的大水壺來燒熱水,然後大家再一起煮泡麵吃!不過我自己有帶粥,所以就倒了一點熱水去泡自己帶的粥了,我在這邊生病最大的感觸,除了沒有辦法很熱心的幫助大家外,應該就是會想家吧,我覺得當一個人生病的時候,真的會什麼事都不想做,然後只想要在家休養,我每次在生病時,腦海中總會默默浮現自己在床上休息,媽媽端了一碗熱湯或舒跑來給我喝的場景,讓我很懷念被媽媽照顧的感覺,不過在當志工的此時,我覺得這些記憶會讓我有足夠的力量與勇氣告訴自己要堅強,都難得到印度了,就算生病也要好好的睜大眼睛觀察周圍的一切,體會每一天的生活,我喝到難得的熱水後,感覺好轉很多,希望明早起來能好轉,我洗了洗杯子也就鑽進睡袋睡了。

第八天(2/3),今天整個是一個很觀光的行程,月光市場,市場的香料味很重,我們聞到味道都覺得很嗆,不時戴上口罩避免太濃的香料味;有清真寺的寺廟,我們去寺廟的路上經過了一些賣甜點的路邊攤,有一種黃色像奶昔的東西,吃起來就真的很像奶昔呢!進去寺廟裡面參觀,我們先脫了鞋後才進去,進去之後有一個印度人就叫我們要去洗手然後拿紙巾擦乾才可以再進去參觀,裡面真的很漂亮,還頗有歐洲的教堂風味,牆壁都是玻璃鑲嵌的但是由於禁止拍照所以我們只能用眼睛觀賞和記錄下來;也有教堂和墳墓,不過很酷的是我們還有搭到當地的捷運,他們的捷運也很嚴格我發現,因為他們的捷運也要檢查行李和搜身,就跟搭飛機很像,而且他們捷運是男女分開的,這點也跟台灣不一樣呢!我們最後到達的是一個只要有二十元入場卷就可以逛的大型觀光市場,外觀布置得滿漂亮的,裡面也真的賣了很多的印度商品,圍巾、包包和地毯等等五花八門的商品進在眼前,不過我因為還沒看到真正喜歡花色的圍巾所以跟著同梯的幾個人逛了好幾攤都還沒下手,後來到了有攤一條紫色的真的很漂亮所以就買了,然後在另一攤又看到了一條綠色的也很美所以也心動了,我們逛了一陣子還看到了飲料攤,裡面賣的可口可樂會讓人突然想懷念耶!因為不管你到哪至少可口可樂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就走過去買了一小罐回味一下,今天真的變成了十足的觀光客呢!晚上,我們被載到另一個收容所的旁邊,然後到河邊搭船,大概在河中繞了一大圈,然後又返回岸上了,我們原本以為會划到對岸去之類的,結果反而是繞了一大圈,讓我們覺得這個行程有點詭異,後來是聽領隊解釋後,才知道有些在收容所的人會以載人為工作來賺錢,所以Ashok才會讓我們體驗這樣的行程,我一開始還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這樣摸黑搭船哩!

第九天(2/4),我們今天早上去了Sunayana所屬的非政府組織參觀,跟他們討論一些台灣解決街友的方法和台灣與印度有些薪水計算的差異,我們這梯有人的英文很厲害把我們昨天晚上討論的東西統整後,跟印度人說明,我們也去參觀了他們的辦公室,那邊有一些他們出版的論文的書籍,他們還說我們可以自行取走如果有喜歡的話,我翻閱了一下,挑了幾本我有興趣的準備帶回台灣鑽研,他們的論文包含了各種方面,有關於印度遺跡的,也有關於一些遭受不公平對待的人民的心聲的,我覺得閱讀完應該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而且也可以增進英文閱讀能力。下午我們到了我們第一次去的那個收容所吃飯,吃完飯後就到了文化交流的時間,對方有一位印度人大方的在我們面前唱起歌來,而且唱得很好聽,我以前聽印度人唱歌總會有一種神聖的感覺,不知道事印度語的念法還是印度歌的旋律的關係,我覺得印度人唱歌都很好聽!我們在被點到之後,當然就拿出我們大家昨天小組會議有小小練過的歌曲,從恭喜、you are my sunshine、那魯灣、茉莉花,到跳「管他什麼音樂」給他們看,感覺他們欣賞得滿開心的,最後我們知道要跟他們離別了,所以和Ashok,ManchuSunayana深情告別了一番,有的抱抱,有的握手,印度人有一種很可愛的握手方式,我想我一定畢生難忘吧!

第十天(2/5),是我們跟mukti小孩子互動唯一的日子,今天難得的下了大雨,我們在印度的涼季來到這邊,原本應該不會下雨的,但是卻下了一場大雨,我們吃完早餐後,便開始我們的教學,我們教他們潔牙,由於小朋友人數沒那麼多,所以我們還滿得心應手的,之後還有做幸運繩,他們比我們想像得聰明很多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在工廠工作過的關係,雖然我們一直問他們名字,因為他們有時一個小孩實在記不住,但是他們還是很不厭其煩的一直告訴我們,遊於我們是在上一個梯隊還沒離開時就抵達,所以我們有看到他們歡送會的畫面跟過程,多少知道關於每個小孩的一點故事,他們有些人在工廠真的工作了很常的時間,明明還是個很小的孩子,真的好令人心疼,他們有些人臉上甚至還有之前雇主毆打的傷痕,我們聽到前一梯隊講每一個小孩子的時候都覺得他們真的好可憐,我們在教玩他們做幸運繩後,又帶他們玩團康活動解方程式,那時大家真的很糾結呢!我們吃完午餐後就和Basu說再見要回旅館了,晚上回到旅館我們瞬間覺得這裡根本就是天堂,有熱水!而且是乾淨的水!驀然想起我們第一天剛到這個旅館的時候還在想這個旅館沒多好,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吧!我們從今天的晚餐開始也要自費了,所以我們就一樣一群人浩浩蕩蕩一起去找食物,其實我們這梯隊還是分成了兩組人馬,一組是採購團,他們去了德里火車站前的一個有賣喜馬拉雅這個有名的牌子的保養品,還有大吉嶺和很多牌子的拉茶準備回台灣試泡,一組是美食團,也就是我們這團,因為我們覺得吃素到快要受不了了,所以就去德里街上群找有賣肉的攤位,後來很幸運的被我們找到了一攤炸雞,他們那家店的生意也真的很不錯!我們吃了雞肉後,還喝了果汁,那附近有一家果汁店,他的果汁是現榨的真的很好喝,不過衛生方面就不敢說了哈哈,如果沒拉肚子應該是還可以接受的,我們吃飽回飯店後,大家就洗澡睡覺,期待明天的自由行。

第十一天和第十二天,這兩天會一起寫的原因是,第十二天是搭飛機到台灣的日子,所以基本上已經結束了我們的印度志工之旅。今天一大早,我們就一樣一群人去街上攔黃綠相間的嘟嘟車,我們想去德里市區一個很大的廣場,到了之後我們就延著廣場逛,他是一個大型的圓形廣場,所以我們在那裡逛滿久的,還看到一耶熟悉的店,像是dunkin’donutsadidas,甚至是麥當勞,在那個廣場都有,我們去dunkin’donuts大家各點了一個甜甜圈來品嘗一番,我點的是devil’s bite,我覺得這個名字很吸引人,所以就點它了,我聽說台灣好像已經很少了,不然就是絕跡了,後來我們又去廣場旁邊的一條街,那條街感覺像是紀念品街耶!有全賣圍巾的,也有賣大像擺飾或收藏銀器的,我們在那邊最有趣的大概是殺價吧!因為領隊跟我們說他們都亂開價,所以一定要殺,不殺是自己吃虧,我聽了之後也有貨比三家,我事後才覺得幸好我有這樣做,我發現有一個杯子,我去的第一家店要五千五盧比,我去的第二家店賣一樣的東西,卻只要九百五,我心裡想他們根本就自己喊爽的嘛!如果不殺感覺就是跟自己過意不去!中午去吃了印度的麥當勞,我點了經濟餐,薯條可樂跟台灣一樣,但是那個漢堡就像是台灣麥當勞早餐的蛋堡一樣,然後蔬菜給的跟台灣差不多,不過九十一盧比(有加稅),在台灣根本就是個超便宜的價格啊!下午我們也去了昨天採購團去的那家店買喜馬拉雅系列的商品,有人也有買茶包,在那家店的外面還有人體彩繪的攤子,我們幾乎每個人都畫了一個,他是可以洗得掉的,但是我好希望他可以留久一點,因為他們真的畫得很漂亮!晚上又去了昨天的炸雞攤吃了一餐,又有人發現隔畢竟然有炒米粉這種稀奇的東西,我們有就不疑有它買了幾碗大家一起吃,吃飽喝足後,我們終於要踏上了去印度機場,準備要回台灣的路上。晚上我們坐著要去機場的車,又再利用最後的這段時間竭盡所能的觀察這個城市,十二天,我們看了好多,也學了好多,我們親眼見證了貧富差距,親手照顧收容所的兒童,甚至親口跟當的老闆殺價,這如此特別的十二天,大概永遠都不會忘記吧!這次來印度,我還是感覺到了我的英文還需要再加強,因為印度版的英文我還是花了一些時間才認出來,有時候還真的聽不懂,路上一晃而過的招牌,如果字認不出來時也會覺得好可惜,而且發現自己的英文不足,心裡五味雜陳的,我要回台灣了。

回台灣後,我真的強烈的感覺到活在台灣真好,變知足了,勇敢了,更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ndri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